最新消息news

2024/01/03 台灣分裝等於臺灣製造?大型賣場把關鬆散?



正面寫著台灣製造,背面寫著台灣分裝?!

消費者:「背面字那麼小,我根本沒辦法看清楚,我看正面寫台灣我就認為是台灣的,我都吃完了,小孩子才翻到後面看說,原來產地不是台灣的!!我覺得被騙了!」

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接獲消費者投訴,立即擴大調查範圍!發現全聯賣場中有同一公司的三種產品,其封面印有台灣製造,然而翻到背面產地卻不是台灣。難道台灣分裝就等於台灣製造嗎?消費者因此被誤導,但廠商可以辯稱他背面有標示?那麼為甚麼前後要不一致?

一眼望去,全聯賣黃豆等食品的架上,耆盛食品占了大半,有的台灣產品後面寫得的確是產地台灣,可是就有以下三種產品不符;分別是黃豆,正面印臺灣製造,背面產地寫加拿大;大薏仁,正面印臺灣製造,背面產地為泰國(台灣分裝);台灣紅豆大薏仁,正面印臺灣製造,背面大薏仁產地為泰國(台灣分裝)。其中尤其是台灣紅豆大薏仁此產品,該產品的包裝設計,的確讓人認為就是台灣食品!



大型賣場應該更積極嚴格把關!

雖然消費者第一時間都覺得應該是政府要把關!可是這些產品包裝好以後除了業者以外,最先看到的應該就是上架的通路商了,也就是說大型賣場其實占有很大的把關責任!全聯或是好市多這種市占率很高,消費者信賴且經常消費的大型賣場,應該更加嚴格的替消費者把關!本會亦將行文給衛福部,請主管機關釋疑。


台灣消保協會呼籲:

呼籲業者盡速更改包裝,避免誤導消費者;通路業者應加強上架商品的稽查管理並嚴格執行。
呼籲主管機關應做出懲處,且擴大稽查頻率與範圍。
呼籲消費者看清楚包裝標示文字,有疑慮第一時間反應相關單位。


( 台灣消保協會07-9700726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