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news

2017/08/24 「反式脂肪標示不實」記者會



反式脂肪酸過量對身體的影響
食品中反式脂肪過量易引起心血管疾病(如粥樣動脈硬化)的風險,又被稱為「餐桌上的定時炸彈」。反式脂肪標示不實的食品如果被消費者吃下肚,可能增加全身性發炎反應,而發炎反應正是動脈硬化、糖尿病及多種癌症的起因,攝取過多人工反式脂肪不但會提高人體內的「壞膽固醇」和三酸甘油脂,還會減少「好膽固醇」,因此被認為對心臟血管疾病危害最大,每天只要攝取少量約4-5公克的人工反式脂肪,就可能增加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、腦中風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失智、乳癌等風險,同時也有研究指出這類脂肪可能會影響嬰幼兒及青少年的生長發,也可能誘發氣喘及過敏等疾病,消費者應特別注意。
 
哪些食物中存在反式脂肪?
人工反式脂肪原本是人類為了追求健康,希望取代動物脂肪而製造出來的產物,經過氫化處理的植物油具有安定、耐高溫的性質,且能讓加工食品不易腐壞,口感既香酥又好吃,而且價格對比動物脂肪相對低廉,因此受到食品加工製造業者的喜愛,卻不料在後續的研究中發現,人工反式脂肪不但對健康沒有好處,反而比動物脂肪更可怕;而這類脂肪普遍存在市面常見的微波爆米花、冷凍披薩、蛋糕、點心中,諸如:起司蛋糕、甜甜圈、鬆餅、泡芙、蛋塔、派皮、蛋黃酥、鳳梨酥、可頌、大蒜麵包、炸雞排、薯條、油條、臭豆腐、洋芋片、巧克力、牛軋糖、太妃糖以及早餐店常見的奶油抹醬、沙拉醬奶精等,幾乎在日常飲食中很難避開,因此經專家討論並參考國際標準後規定,每100公克固體包裝食品或每100ml液體包裝飲料,若反式脂肪量不超過零點三公克,可標示為零。衛福部食藥署擬最快2018年後不完全氫化的植物油禁止用於食品,違者依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》最重罰300萬元。
 
台灣消保會前往各大賣場抽樣50樣商品,檢驗結果有一成半商品標示不實:
1、此次採樣原則:設定1較具品牌規模2一般規模3較小規模三型態,了解反式脂肪酸較易發生的所在。
2、台灣消保會派員前往旺來昌、家樂福等各大賣場就奶油抹醬、洋芋片、巧克力、奶精等與消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產品進行抽樣,並送交SGS公司就商品內之反式脂肪含量進行檢驗後發現,1有7件(14%)之商品超標,但其中有2件在誤差值範圍內,廠商並未就商品之反式脂肪含量如實標示。2有15件雖在0.3g以下得標示為0,但顯示該食品中是有反式脂肪的含量存在,這樣結果令人擔心!亦即本次抽樣品50件,是有22件(44﹪) 食品含有脂肪酸的存在,餘28件未檢出,意味食品不含反式脂肪是做得到的。
 
台灣消保會呼籲
為此,台灣消保會呼籲消費者應儘可能減少攝取加工食品,應優先選擇新鮮食物,並應儘量自己烹飪食物,就可以選用品質較好的烹調用油,如橄欖油、芥花油或苦茶油等,都是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的護心油,外食族則應少選油炸、油煎、油酥類食物,則風險也會降低。
  • 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一定要留心食品標示,除了查看反式脂肪含量,也要特別注意一些隱藏反式脂肪酸的名詞,如包裝上標示「氫化」、「半氫化」、「硬化」、「轉化」植物油、人造植物奶油、酥油、植物奶油、瑪琪琳、乳瑪琳等,或英文有hydro genated (氫化)、margarine (人造奶油)或shortening(酥油),均表示產品含有反式脂肪酸,因此詳閱標示,才不會忽略了潛藏的風險,並作為日常生活中為選擇食品時的參考。
  • 業者應如實標示反式脂肪含量,並應順應國際趨勢,逐步改用不會產生反式脂肪的油或烘培方式,重視消費者健康。
  • 依照本次抽驗結果顯示,消費者應盡量選購較知名廠牌之產品,對於內容物之攝取較能有相對保障。
  • 衛福部應速公告執行「食用氫化油使用限制」,自2018年元旦起,食品中不得使用反式脂肪,禁用不完全氫化油脂於食品中。